一八 风山渐 第四十三章

第四十三章梨园

  送走了张启山,齐铁嘴打道回府,仍旧偷偷摸摸从后门进去。

  香堂里又只剩下他和小满主仆两人了,没有张启山跟前跟后,他还有点淡淡的失落。小花厅的茶几上还放着两人喝过的茶杯,他若有所思地拿起一个放到唇边抿了一口,忽然发现里面余茶的量不太对,再看看茶几,原来他抿的竟是张启山的杯子。心头划过一种异样的感觉,搁下茶杯轻叹一声,小声自语道:“又是仙人独行喽……”

这时前院里传来几声画眉的婉转鸣啼,齐铁嘴又来了精神,就打算去逗逗鸟。谁知刚走出门,一道蓝色的影子就从房顶上“嗖”地落在面前。

狗五跳下来掸了掸长衫上的灰,就来勾齐铁嘴的脖子:“我说八爷,你这是偷人哪?放着大门不走走后门,鬼鬼祟祟。”

  齐铁嘴翻了个大白眼,啐道:“我偷了你娘,你这个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的。到底是谁鬼鬼祟祟,啊?去去去别离我这么近,热死了。”

  狗五道:“无聊嘛,走,出去玩。”

  “去哪玩?去解语楼喝茶下棋?”齐铁嘴提议。

  狗五立刻反对:“别别别,我刚从解语楼逃出来。”

  “怎么啦?解语楼有吃人的妖怪?”

  狗五一脸心有余悸:“比妖怪还恐怖,小九九他疯了,要拉着我吟诗作对。”

  齐铁嘴拖着狗五走进花厅,见小满早给他们上了冰镇西瓜和冰提子摆在桌子上,就甩开狗五,坐下来拈了一颗提子扔进嘴里,“吟诗作对不难吧,你去背一背《声律启蒙》。”

  “对!就是《声律启蒙》,小九要我给他背那个,那玩意每一段都是同一个调子,一句话里八个典故,背得我想死的心都有了。”

  齐铁嘴以一种看热闹的心态乐呵呵地问:“你是怎么背的?”

  狗五坐在旁边的太师椅上翘起脚,“小九说:‘人间清暑殿’,我说:‘地下酆都城’。”

  齐铁嘴无情地笑起来:“哈哈哈,是‘天上广寒宫’好不,哈宝。不过我觉得你对的也蛮好,独辟蹊径,令人耳目一新。”

  狗五说:“对吧?我也觉得蛮好,可小九就一脸悲哀地看着我。”

  “继续继续,你们还对什么了?”

  狗五回忆了一下,“然后他说:‘两岸晓烟杨柳绿’,我说:‘一棺粽子蜡烛红’。”

  齐铁嘴抚掌:“妙极,佳对,敢问九爷何时能被你气死?”

  “快了吧。我看他放在桌上的手在哆嗦,好像很想拿《声律启蒙》抽我一顿。”

  “哇,九爷可是斯文人,从不动手,连他都想抽人了,可见你有多么欠抽。”

  “所以我就对他说,‘你这手是用来算账的,抽我这么个皮糙肉厚的当心手疼’,然后我就三十六计走为上。”狗五大言不惭道,拿起一片冰西瓜啃,啃干净了把瓜皮扔在果盘里,催促道:“走嘛老八,出去玩。”

  齐铁嘴想了想,“不去解语楼,那要不去梨园?”

  “今天有二爷的戏吗?”

  “不知道,随便听听呗。”

  “走起。”狗五精神大振,起身就要走。“等我换件衣服。”齐铁嘴往后院走去,半路上遇到蹲在花圃前正在浇花的小满,吩咐道:“去把大门打开吧,咱们该做生意了。”

  小满道:“爷,您不躲啦?”

  齐铁嘴无奈:“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,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啊!总不能因为那个老货我就不过日子了,哼,爷该吃吃该玩玩,总不见得被老王八蛋当街捅死。”

  小满悲壮地点点头,跑出去开门了。

  狗五在花厅等了一会儿,齐铁嘴换了衣服翩然而出,一身薄薄的天青色纺绸马褂长衫,料子垂坠感极强,被风吹了也不会粘在身上,他手持一柄沉香木折扇,扇柄上还悬着枚虫珀坠子。折扇一展,扇后的一张脸白皙明俊,笑容和煦温暖,唇边一点梨涡又添了点甜意,讨喜得紧。不似身着道袍时那般道骨仙风,而是一派翩翩浊世佳公子的气派。

  狗五却是牙酸:“装模作样,还拿扇子。”

  齐铁嘴摇着扇子:“用来扇风不行?”

  “齐老八你老实说你是不是有喜欢的姑娘了?越来越会搔……搔什么来着?骚里骚气?”

  “你想说搔首弄姿么,说不来就闭嘴吧。”

  两人吵嚷着出了香堂往梨园走去。

 

  到了梨园门口一看节目表,今日没有二月红的戏,好在还有别的名角儿。齐铁嘴和狗五一进园子,梨园的执事就迎上来热情招呼:“五爷,八爷,还是老规矩?”

  老规矩就是梨园二楼总会给他们俩留着一个上等包厢。齐铁嘴对狗五道:“咱们就在一楼坐吧,上楼麻烦。”

  “懒死你算了。”

  那执事回身看了看一楼大堂:“可一楼差不多坐满了……”

  齐铁嘴眼尖,发现有张桌子还有两个空位,对执事道:“就那儿吧,我跟五爷和人拼一桌就行。”

  “好嘞,二位爷稍等,这就上茶。”

  齐铁嘴就和狗五一前一后穿过大堂来到相中的那张桌子,桌旁已坐了一位客人,那人听见动静转头一抬眼。齐铁嘴正要对他拱拱手,一见那人的脸,登时僵住了。

  狗五从后面走过来,道:“怎么不赶紧坐?你挡着人了。”待他走到桌边看到那人,也是一僵。

  那年过五十仍然精神矍铄的九门之首见到他二人,目露精光,微微一笑:“真巧啊,狗五爷,齐八爷。”

  狗五立即满脸厌恶,转身欲走,被齐铁嘴拉住袖子:“哎算了算了,别处没地方,先坐下吧。”又拽了几把,狗五这才不情愿地坐下来。

  梨园执事亲自给狗五和齐铁嘴上茶,又摆了些茶点在桌子上,完事后对桌上三人恭敬道:“大爷,五爷,八爷,您三位慢用。”说毕点头哈腰地退下。

  九门之首主动搭讪,狗五不冷不热地哼了一声,算是回应。齐铁嘴就圆滑多了,仿佛前一阵子的冲突并没有发生过,淡笑道:“大爷也来听戏。”

  不能怪他没有气节,刚才进来的时候没注意到,这间一楼大堂的边角站着不少短打扮的武人,这些人自然不是来梨园听戏的客人,而是九门之首的保镖,要是在这里跟老头子闹翻,他和狗五绝对讨不了好,尤其二月红不在。二月红自打成亲后登台的次数就锐减,现在应该在家中陪伴夫人。齐铁嘴不想在他的场子里闹事,省得连累二爷抛下夫人赶来处理。

  光天化日,大庭广众的,九门之首没那么咄咄逼人,用看似慈蔼实际老谋深算的目光将齐铁嘴上上下下扫了个透。齐铁嘴想起这老东西有玩娈童的嗜好,而且是出了名的,还传言他把小男孩子玩残玩死过,登时一阵恶寒,强撑着没表现在面上。

盯着齐铁嘴瞧了半晌,九门之首这才意有所指道:“近来九门各家都蛰伏起来,无人下地,日子自然过得清闲。”

  齐铁嘴点了点头,就转向戏台,不欲再多谈。

谁料老头子又道:“真是奇哉怪也,狗五爷以前不是向来热爱淘沙,最近怎么也不出门了?莫不是碍于老朽推行的‘新规’,以避免和老朽合作?”

  狗五被点名,袖子下的手攥成拳,冷淡地说:“没有。我只是在家休息。”

  “五爷休息得不是时候啊,老朽听闻去年以来五爷靠着一只好鼻子就如有神助,已经是全长沙城里掌握古墓位置第一、出手的明器数量第一……风头正盛,怎么就突然急流勇退了?”

  狗五皱眉道:“这和你有什么关系?”

  九门之首悠然敲了敲桌子,“长沙城的土夫子,自然和老朽有关系。五爷的鼻子这么灵通,理当造福我们九门中人,何必藏私?”

  “欧阳骥,你不要欺人太甚!”狗五霍地站起。欧阳骥抬眼,看着面前一副嫉恶如仇模样的年轻人,眼底有阴冷的光一闪而过。齐铁嘴瞧见,暗暗心惊,忙拉住狗五,对九门之首赔小心道:“狗五他脑壳绊哒了,您别和他计较,我带他去看脑科,就先不打扰您听戏了。”说着冲四周投来看热闹眼光的戏迷们拱手赔礼,不等欧阳骥再说什么,拉着狗五就跑出了梨园。四周的保镖欲上前干预,被欧阳骥摆摆手制止了。

  二人刚走到门口,之前那位执事追了出来,还不知道方才发生了什么,“五爷,八爷,您二位怎么刚坐下就出来?可是遇到不长眼的小子,您尽管开口,我这就叫人替二位爷教训教训他们。”

  齐铁嘴心想,教训?人家教训我们还差不多。怕梨园的人难做,就道:“没事没事,是我们俩突然想去别处玩了,跟梨园没关系。”

  那执事心念电转,想起方才跟齐铁嘴和狗五坐一桌的正是九门之首,隐约意识到什么,脸色有点难看,不禁叹了口气,冲齐铁嘴一个长揖,感激他不生事端,然后默默走回了梨园。

  狗五愤恨地一锤掌心,喃喃骂了几句。齐铁嘴温言宽慰他:“算了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咱们还是夹着尾巴做人吧。”

  “没想到在梨园也要受一通鸟气!”

  齐铁嘴道:“正因为是梨园,我们才不能给二爷惹事。喏,你看,”他示意狗五去瞧梨园门口的节目单和海报,“这几位角儿都不是二爷嫡系的,你知道是哪来的吗?就是欧阳骥插进来的,他把自己的人往梨园里送,想向红家偷师。所以二爷现在常年在家陪夫人,也是为了避免和欧阳骥的人接触。”

  狗五道:“连二爷也奈何不了他吗?一个外地来的商人,为什么威势这么大?!”

  “你不懂,这哪是普通的富商,背后都是商团,做军火和鸦片生意,他们掌握的武器比国民政府军还先进得多。哎,自古以来‘士农工商’,谁料这几十年间,商人反而是最权势滔天的一种人了。”转而又想到他们土夫子自古是外八行,更不入流,就自嘲地笑笑。

  狗五恨得牙根痒痒:“那我们就拿这老别没办法了?强龙还不压地头蛇,他不给咱们长沙人留活路,也不怕……”

  不怕什么?人家就是没什么好怕的。

  齐铁嘴忽然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。狗五问:“你在想什么?”

  齐铁嘴道:“再这样下去,日子的确没法过。不如想个一劳永逸的法子。”

  “一劳永逸?”

  “让他永远走不出长沙城。”

  狗五陡然来了兴趣,摩拳擦掌:“对,做掉他,永绝后患。再说做掉他就能取而代之成为九门老大,肯定有人愿意干。”

  齐铁嘴摇了摇头,“杀了他就一定能做九门之首?我看未必……想杀他的人固然多,但是你看他不是还好端端地活着?可见这不是一件易事。罢了,这事儿得从长计议,我们先回去。”

 

 

tbc

五八闺蜜组的日常。佛爷掉线不好意思~不过往后他solo的时候多着呢。其实我蛮喜欢佛爷和八爷两个人分开行动的,这样就会展示出他俩不在对方面前的另一面。毕竟原作里他俩成天腻歪在一起【木然嚼着狗粮

评论(17)
热度(90)
© 蝉知雪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