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八 风山渐 第二十四章

原剧正剧向,一八,微九五副四,日更

第二十四章苏醒

  尽管病房紧俏,院方还是给张启山安排了单间病房以供静养。齐铁嘴走进去的时候,医生护士已经把人安顿妥当,张启山躺在病床上盖着洁白的棉被,双目紧闭,鼻腔插着管子,一只手上打着点滴。医生看齐铁嘴眼眶红红地走进来,低声安慰了几句,让他多和张启山说说话,以唤醒他的神智和求生意志,今夜若是醒不来,就难说了。

  医生的话给齐铁嘴的心脏来了一记重锤,他失魂落魄地送走医护人员,病床边坐下,把手伸进被子里找到张启山没扎针的那只手紧紧握着。嘴唇紧抿着,侧脸现出一个酒窝,却没有丝毫笑意,只盛满了悲苦。

  房内只亮着一盏绿色的台灯,灯光堪堪照亮宽敞病房中床头这一小块,其余的地方都沉浸在黑暗里,这一小块就像末世洪水中独守的孤岛,牵动着两个人息息相关的命运。

  一会儿张副官拧开房门走进来,对齐铁嘴道:“八爷,医院那边我已经谈妥了。”他走到床边,也握了握张启山的手,很用力,似是要给张启山传递一些力量。他尚显青涩的面孔经过尘与血的洗礼,依稀有了和张启山相仿的坚毅。虽然他只是一个同宗的副官,但是这么多年他和张启山、齐铁嘴三个人出生入死,他们早把他当成一个小兄弟,身份和等级的区别渐渐模糊,面临危险时他们互相保护。

  “八爷,你放心,佛爷福大命大,吉人自有天相,他一定会挺过来的。”

  齐铁嘴闭着眼用力点点头,把三个人的手握在一起。

  张副官又轻声问:“八爷,今晚你打算陪床吗?你的身体吃得消吗?要不要我替你?”

  齐铁嘴道:“我能行,让我陪吧,再说大夫交待让多跟佛爷说说话,换做你这呆瓜有话可说吗?”张副官笑了笑,“论说话,没人能比得过八爷你。不过佛爷还没脱离危险,我就在外面守着,有事好随时知晓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张副官出去了,齐铁嘴把张启山的手拿到唇边吻了吻,感到惶恐茫然,心力交瘁。人在这种时刻难免会被绝望侵入内心,总控制不住地产生不好的预感,自己吓自己。他太怕今夜过后张启山醒不过来,想着想着就忍不住催促:“佛爷、佛爷你赶紧醒过来吧,你再这么躺下去,老八我真的顶不住了,你知道我胆儿小,你可别吓我啊……你是金刚罗汉托生,不坏之身,肯定不会有事的……”他既是对张启山说,也是告诉自己,说着从长衫内袋里掏出齐家护身铜镜,把镜子塞到张启山的枕头下面,然后重新抱着佛爷的手,喃喃絮语。

  “佛爷,你说你这人,老爱往大凶的地方跑,怎么说你都不听,你不听吧还老带上我,你知道我有多提心吊胆吗?你把自己整的三灾八难的,我也跟着不好受,简直是折寿,我折大发了我。但是你三昧真火护体,每次都能逢凶化吉,有惊无险,算你厉害。”

  “佛爷你还记不记得零七六军列进长沙那年,你带我下矿山,为了保护我,你中了毒蛾子和头发怪的招,我和副官扛着你去二爷家治伤,那次够凶险的吧,你还记得你当时那熊样吗,疼得哇哇乱叫,一个劲儿往我怀里扎,俩人都按不住你。你那力气多大啊,凭我和副官哪能制得住,但是你靠在我身上死死瞪着我,那眼神就像在说:老八救我,我相信你。”齐铁嘴低头淡淡一笑,“我了解你的心理,枪林弹雨中我拿身体护着你,你知道我会救你,不会抛下你,对吧?眼看我跟副官要压不住你了,你看我那几眼以后,就乖乖晕过去了,真让人省心呢。”

  “你看当时都惨成那样了,治好了伤没两天,你又活蹦乱跳了,你看你这生命力,跟狗尾巴草似的。哦当然,你比狗尾巴草金贵多了,你是个大仙人球。”齐铁嘴想象着张启山如果听到自己敢埋汰他,一定会狠狠地瞪过来一眼,于是心虚地缩缩脖子。“那次你还趁着受伤提要求,要跟我在一起,佛爷你可真是贼精。”

  “那一年事特别多,没过多久,咱们跟二爷二下矿山的时候你又受陨铜影响中了邪,那凶险程度也不容小觑。好端端的一个人,变得傻愣愣的不认人了,这跟废了有什么两样?把我愁的哟……我跟张副官一路寻你,你是不知道我俩吃了多少苦头。在那个白乔寨,我堂堂齐八爷,让人使唤来使唤去的,他们让我到井里打水,佛爷你知道我哪干过这种粗重活,当天就手酸得拿不动筷子了,抖得厉害。搞得我啊,无比思念佛爷你,要是佛爷你在身边,是断断不会让我吃这种苦的,什么都不要我做。佛爷,你对我老八,真的太好了……”齐铁嘴的声音渐渐低下去。现在,这个世上对他最好的人,正生死未卜地躺在病床上,听不见他的一字半句。

  “那次我和副官带你回张家古楼治病,你也很快就好了起来,没事人一样。这普天之下除了佛爷你,还有谁能有这等恢复力?你说的没错,你是百无禁忌的,鬼神见了你都要退避三舍礼让三分。”

  “要说你受过的伤,还真不少。咱们刚认识的时候你就老往危险的斗里跑,让我担惊受怕的。这些我看不见,也就罢了。但那次在武藤道馆,我可是眼睁睁看着你为了我挨刀,哎呦喂佛爷,你不知道我当时那个心啊,就像受着千刀万剐,又像火烤油煎一样,疼得我要背过气去。你说你当时没什么人手,干嘛单枪匹马地来?你不会找警察?不过警察也不愿意得罪日本人,大概是不会来的。只有你,佛爷,只有你。”说到这,齐铁嘴喉头哽咽,几乎无法再说下去,“佛爷你怎么这么实在啊,你的恩情,我齐铁嘴这辈子都还不上,报不完!我出主意让你去军队谋出路,助你登上九门之首,那都是锦上添花罢了,你不是池中之物,就算没有我,也会乘风化龙。可你每每对我,都是雪中送炭,在生关死劫的时候以命相护,我齐铁嘴何德何能……”

  在遇到张启山之前,齐铁嘴身边的人对他,不外乎三种态度。慕他奇门八算名头的人,尊崇敬畏他;为他装怂的面具迷惑的浅薄之人,轻视蔑视他;真正了解他的亲朋好友,也不会分出余裕照顾他,因为知道他有能力自保。唯独张启山与别人不一样,深知他有多少能耐,了解他的手段,可是遇到危险时还会尽全力把他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,永远如此。

  为什么会这样,齐铁嘴以前想不通,现在不去想。

  “佛爷你看看,矿山的怪物没有把你弄死,陨铜没有把你弄死,小日本那么多人都没能把你打倒,你怎么能在这个时候被一颗子弹伤得起不来?佛爷,老八我求你,你醒过来吧,我求求你……”齐铁嘴抱着张启山的手,泪如雨下,眼泪一滴滴落在他手腕戴着的二响环上,浸润了上面银质的纹路。他一时间从椅子上跪下去哭着祝祷,“祖师爷在上,弟子齐铁嘴求您护佑张启山!弟子知错了,再也不敢泄露天机,只要他能平安,哪怕祖师爷收了我的能力,哪怕我再也算不出一卦,哪怕我变成瞎子、聋子、哑巴,哪怕断手断脚,弟子也甘之如饴,只要能换回张启山,弟子愿以命相代……”他每说一句话,就眨下一股清泪,长衫前襟几乎湿透了。

  就在齐铁嘴对着看不见的神灵叩头的时候,病床上传来了动静。他立即抬头冲上去,看到张启山轻微地皱了皱眉。

  “佛爷!佛爷!你是不是听见我说话了?佛爷!你醒醒,你醒一醒啊,我是老八啊!”齐铁嘴像溺水的人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一样欣喜若狂,“副官!快进来!你看佛爷是不是有反应了?!”

  张副官闻声闯进来,也看到张启山在皱眉,他丢下一句“我去叫医生”,就风风火火跑了出去。

  不到半分钟,两名值夜班的护士匆匆走进来,齐铁嘴和张副官急忙闪到一边。护士迅速为张启山做了一番检查,用医疗手电照了照他,张启山被晃了眼,想动弹,被护士按下。护士转身露出欣慰之色,“醒了就好,醒了就没有大问题了,你们继续陪他说话,过些时候我再来检查,情况稳定才能休息。”

  “好,好,谢谢护士!”

  护士看了一眼涕泪纵横的齐铁嘴,把张副官叫出去了。

  齐铁嘴重新趴在床边,拉着张启山的手,激动地道:“佛爷,你真厉害,真的醒了,太好了,佛爷……”

  张启山倒也确实顽强,很快就睁开眼,脖子上有伤动弹不了,就把眼睛斜过来看齐铁嘴,齐铁嘴怕他看得费力,靠得更近一点,方便他直视自己。

  张启山嘴唇几不可见地动,齐铁嘴就把耳朵凑上去,听见他说:“老八,你……胡说……八……道……些什么……”

  齐铁嘴喜不自胜,“好好好,是我胡说,佛爷你说什么就是什么!”

  张启山又说,没了你,让我去保护谁?

  齐铁嘴鼻子一酸,眼泪又盈满眼眶,感觉自己被上天赦免了。

  张启山的手被齐铁嘴捧着,于是他就伸出手指,去揩齐铁嘴脸上的泪。

  大老爷们还哭,不想说你什么。

  齐铁嘴赧然地低下头,眼泪掉在被子上,用衣袖擦干净了脸。

  张启山失了很多血,脸色还很苍白,一双星眸也没有往日的神采,但是里面充满了一种疲倦的温柔。

  白天他中枪之后,抢救得不算及时,在鬼门关好一阵徘徊。陷入昏迷前的最后一个念头,是老八要是知道这事得吓成什么样呢。说来惭愧,这种时候他想不起什么家国,什么百姓,只想得到自己家里的人。他可以为苍生赴死,却也想为爱人而活。知道有人挂念着他,守候着他,依恋着他,要是能活还是想活的。

他想,如果自己走了,齐铁嘴势单力薄,谁来罩着齐铁嘴?新的九门之首还会像自己一样顾念九门的每一家吗?必定不会。而且老八平时总是跟他说算命先生的命是越算越薄,又说齐家人乐天知命,洞悉天机,不受凡人所累,自知福报,不畏横死云云,听着洒脱,其实也有一种悲观的意味,很是孤独。张启山寻思要是自己有个三长两短,岂不是让算命的自觉遭了命定的劫数?从此以后定然会低落消沉,一生都活在愧疚自责里。

  他不能让齐铁嘴活得不痛快。这个算命的还是活泼泼一惊一乍地比较让人放心。

  后来手术后被从鬼门关拉回来,就隐隐约约听见齐铁嘴在旁边长篇大论,字字泣血。这神算口才委实不错,声情并茂感情充沛,极具感染力。张启山原本意识游离,被齐铁嘴追忆往昔的声音带着,也跟着想起了很多往事,于是头脑里越想越清楚明白。听到白乔寨一段时有些好笑,试着想象齐铁嘴干粗活的样子,怎么都想象不出来。有空一定得问问副官,怎么照顾八爷的,让八爷给人使唤让人挤兑。

  张启山用目光细细摩挲着齐铁嘴的脸,确定两个人都好好的,于是闭上眼想睡觉。

  齐铁嘴大惊失色,想叫他不要睡又不敢摇晃他,在旁边急得抓耳挠腮,叽叽歪歪。

  张启山就喜欢算命的在耳边吵。他一边听着,又把齐铁嘴之前的独白拿出来咀嚼。齐铁嘴说自己何德何能,张启山很想告诉他,算命的,你值得。这世上只有你值得。因为再没有第二个人,在他每次以身涉险时追在后面一遍一遍地说“佛爷慢点”“佛爷当心啊”“佛爷小心”“佛爷你有没有受伤啊”……

  新月饭店时他力敌彭三鞭,所有人惊叹他武艺高强为他喝彩,算命的却冲上来关心他是否受伤;矿山里他的头发怪疾发作前,连他自己都没当回事,齐铁嘴追着他一个劲儿地问他怎么了。

  只有齐铁嘴一个。

  这些记忆不足为外人道,也不必对齐铁嘴说明。反正这是他们的一种生活状态,习以为常,永不会改变。

 

 

 

 

tbc

 

这章甜度超标了!!!!!!

评论(23)
热度(116)
© 蝉知雪|Powered by LOFTER